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上海省徐汇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爱康集团发布2022版健康报告


时间:2022-09-28 09:24:31  来源:  作者: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坐标,也是人民健康和美好生活的重要载体。伴随城镇化发展步伐加快,城市人群也在面临着人口老龄化、亚健康状态及慢性病等问题。在就业、生活、家庭所带来的多重焦虑和压力之下,年轻一代正在“陷入”熬夜、久坐不动、含饮料不离口、不爱运动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怪圈”。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甚至是肿瘤等重大疾病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属,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无疑“加速”了疾病的进程。

从2021年开始,爱康集团针对旗下体检中心所在城市人群健康数据开展跟踪和研究,以期基于健康大数据的深度剖析,提醒城市“共建者”关注自身健康及疾病预防,培养并强化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据了解,此次《2022版北京城市人群健康报告》由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指导,爱康集团发布,是本年度城市人群健康报告系列第二站。该报告围绕北京城市人群的性别和年龄分布、北京城市人群的重要异常(癌症)随访结果等9个统计维度及心血管类体检异常结果、代谢和内分泌类体检异常结果等22个体检异常结果进行统计,对北京城市人群体检异常结果及健康状况进行全面分析。

报告数据来源于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以下简称“2022年”)北京城市人群体检数据库,共收集约162.53万人次的数据。爱康集团体检数据均采用“私有化部署的医疗云”存储,以保障客户数据安全。

随访确诊罹患癌症人数

女性高于男性

2022年北京城市人群癌症随访的统计数据显示:爱康集团已经随访到1697人确诊癌症,其中甲状腺癌确诊人数最多(647人),之后依次是肺癌、宫颈癌、乳腺癌、前列腺癌、肾癌、结直肠癌、肝癌等。

2022年随访确诊罹患癌症的北京城市人群癌症种类发布

2022年随访确诊罹患癌症的北京市城市人群,其中男性城市人群确诊癌症为676位,女性城市人群确诊癌症为1021位。

2022年随访确诊罹患癌症的北京城市人群发病人数的性别年龄分布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体检发现的癌症种类及癌症人数受到体检人群体检项目组成等因素影响。数据显示,2022年北京城市人群甲状腺超声参检率超过65%,是甲状腺癌确诊人数多的重要原因。胸部低剂量螺旋CT参检率仅在10%左右,如进一步提高对于风险人群的胸部低剂量螺旋CT的参检率可能会发现更多早期肺癌患者。最年轻罹患癌症的是一位17岁男性,确诊为肺癌。

另外,由于存在有些用户在爱康提醒后未进一步到医院检查从而无法确认是否患癌,以及到医院进一步就诊后确认患癌但未及时反馈,实际确诊的癌症患者数量预计高于这个数字。

男性BMI增高超六成

超五成女性检出甲状腺结节

2022年北京城市人群体检异常结果的性别分布统计数据显示:对于北京男性城市人群,覆盖最广泛的健康问题是体重指数(BMI)增高,检出率65.02%,往下依次为骨量减少/骨质疏松(骨密度)、脂肪肝(超声)、前列腺异常(超声)和甲状腺结节(超声),检出率均在40%以上。

对于北京女性城市人群,覆盖最广泛的健康问题是甲状腺结节(超声),检出率51.51%,往下依次为骨量减少/骨质疏松(骨密度)、体重指数(BMI)增高、乳腺结节(超声)和颈动脉异常(超声),检出率均超过28%。

2022年北京城市人群体检异常结果检出率

总体而言,排除与性别相关的前列腺异常、乳腺结节等体检异常结果,体重指数(BMI)增高在北京城市人群中的检出率最高,达到49.89%,往下依次为骨量减少/骨质疏松(骨密度)、甲状腺结节(超声)、脂肪肝(超声)、颈动脉异常(超声),检出率均超过三成。

眼底异常检出率近八成

四成受检者有合并异常结果

视网膜作为眼睛的关键组成,除了起到光信号的接收与传导的作用,同样也是影响视功能的关键因素,除此之外,视网膜还是全身唯一可在活体观察神经和血管组织的地方,成为了解眼病和某些全身疾病病情的重要窗口。

2018年,爱康集团与鹰瞳Airdoc达成战略合作,在旗下体检中心作为咨询服务项目引入鹰瞳Airdoc人工智能眼底照相疾病风险评估项目,旨在帮助客户发现眼底异常改变并评估多项慢病风险。

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北京市共有300122人参与人工智能眼底照相疾病风险评估。其中,眼底异常检出的人数为233199人,眼底异常检出率为77.70%。总体来看,眼底异常检出率男性高于女性,且随着年龄增长,眼底异常检出率明显增高,在40岁时,眼底异常检出率出现跳跃性增长。

2022年北京城市人群眼底异常检出率的年龄和性别分布

2022年北京城市人群北京市各类眼底异常检出率

此外,屈光不正眼底改变、视网膜血管异常、黄斑部异常检出率均超过30%。根据眼底健康评估结果显示,四成受检者有合并2种及以上异常结果,0.42%(1,250人)的受检者检出重要眼底异常。

结直肠癌基因检测阳性

检出者癌前病变占比高

结直肠癌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结直肠癌是高发癌症,而且发病率30岁以后逐渐升高。

爱康集团自2016年开始就作为咨询服务项目引进的肠癌无创检测产品常卫清®,它是针对中国人群基因组特点研发的一款多靶点粪便FIT-DNA检测产品,帮助客户及时检测到早期结直肠癌相关基因变异,帮助客户及早发现癌前病变。

该报告指出,北京城市人群结直肠癌基因检测阳性率为11.31%(2021年7月1日-2022年6月30日),男性阳性率为11.99%,女性阳性率为10.50%。基因检测阳性且肠镜检出异常中,北京城市人群结直肠癌前病变人数占比为90.07%(包含腺瘤,以及部分仅回访到肠镜结果、未回访到病理结果患者),结直肠癌人数占比为3.31%。

北京城市人群结直肠癌基因检测(常卫清®)数据分析

北京城市人群基因检测(常卫清®)阳性且肠镜检出异常数据分析

最突出问题为脂肪肝

肝癌高风险男性比例高于女性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的2020年最新全球癌症负担数据显示:中国原发性肝细胞癌新发病例数约占全球的45.3%,死亡例数约占全球47.1%,是目前我国第4位常见恶性肿瘤及第2位肿瘤致死病因。

自2019年开始,作为咨询项目,爱康集团引入基于cfDNA液体活检技术为客户提供肝癌早期筛查解决方案。

肝癌风险评估结果在不同性别中的分布

数据显示:北京城市人群参与原发性肝细胞癌风险评估的受检者总体肝癌高风险比例为6.09%。受检者中男性占比55.04%,肝癌高风险结果比例为7.08%;女性占比44.96%,高风险结果比例为4.88%。

通过受检者调查问卷数据统计,在肝脏健康情况选项中,最为突出的肝脏疾病问题为各类脂肪肝。

40岁以上男性、50岁以上女性

房颤检出率快速上升

统计显示,每20位心房颤动患者就有1位会在一年内发生中风。心房颤动病患终其一生约有16%的风险会发生中风。

2021年,作为咨询项目,爱康集团引进益体康房颤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客户的房颤评估。有效提高对于海量心电图房颤的判别准确度、甚至提前发现医生无法用肉眼判断的房颤,是爱康使用海量精准数据用于房颤筛查深度神经网络训练的初衷。

2022年北京城市人群常规心电图和快速动态心电图筛查的房颤结果显示:房颤的检出率随着年龄的增加迅速增加,并且男性的检出率普遍高于女性,男性的房颤检出率增加的时间起点也早于女性。男性从40岁开始相比女性就已经有明显上升趋势。

从不同检测手段上看,跟踪时间更长的快速动态心电其检出率相比常规心电图有大幅提升,在房颤检出率快速上升的年龄段(男性40岁以上,女性50岁以上),其检出率普遍比常规心电高出2-10倍。

2022年北京城市人群房颤检出率的年龄和性别分布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上海省徐汇市
Copyright © www.yaxin111.com 最新登录 版权所有 泸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