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上海省徐汇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农工党中央:以科技护航“生命健康” 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时间:2021-05-11 17:05:07  来源:  作者:

新冠肺炎疫情搅动世界,中国迅速有效防控,交出有目共睹的“中国答卷”。这其中,以科技力量战疫功不可没。2021年,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被列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着力抓好的8项重点任务之首。受中共中央委托,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常务副主席何维近日率农工党中央调研组赴江苏、上海两地,就“强化生命健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开展重点考察调研。

  在南京召开的专题座谈会上,调研组在听取江苏省情况介绍和意见建议后,还就国家实验室的组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组、生命健康科研成果的转化、企业战略科技力量的强化、战略科技力量运行的体制机制、生命健康相关软科学的研究、各级政府作用合力的发挥等方面提出具体意见,并就相关具体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讨论。

农工党中央调研组在泰州中国医药城调研。 泱波 摄
农工党中央调研组在泰州中国医药城调研。 泱波 摄
位于江苏泰州的中国医药城是中国首家国家级医药高新区,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这里的疫苗工程中心是中国规模最大、江苏省唯一的疫苗成果转化基地,累计孵化企业19家,参与和开展了覆盖全国5条技术线路的6个新冠疫苗临床试验和临床样本检测工作。

  据介绍,在去年初抗疫关键时期,中国医药城多家企业生产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1500多万个,为全国约350家疾控机构、医疗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服务。

  调研组在考察后表示,科技赋能“智”造是发展必由之路。中国医药城自创立15年来发展成如此规模的产业集群,让人印象深刻。希望中国医药城瞄准全民健康的巨大需求,不断注重创新,推动新业态发展,推动重点创新平台建设,加强基础研究。要加快推进更多高端化国际化的科研、人才平台建设,构筑人才高地,催生发展新动能。

农工党中央调研组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调研。 殷立勤 摄
农工党中央调研组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调研。 殷立勤 摄
如何突破医药领域“卡脖子”技术,是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过程中躲不开、绕不过的问题。据介绍,中国在细胞治疗药物研发上,有些领域还存在短板,某些方面仍需依赖进口。为此,江苏搭建平台,投入巨额资金,在CAR-T(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免疫疗法)领域突破了系列关键技术。

  调研组在听取汇报后认为,江苏各地、各部门都将科技创新放在核心位置上。江苏要依托好“肿瘤生物治疗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江苏省细胞治疗药物产业创新中心”等国家和省级平台,敢于“揭榜挂帅”,继续攻坚克难,突破核心领域关键技术,为中国生命科技、生物医药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学校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运行得怎么样”“如果搭建企业公共研发平台,企业觉得如何”……在考察南京大学医药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先声药业转化医学与创新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时,调研组不断发问。

  调研组指出,生命健康科学是最集中体现“四个面向”的领域,强化生命健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意义重大,任务紧迫。要最大化发挥生命健康领域各平台之间的协同作用;加强顶层设计,通盘考虑科研、学术、产业、公共政策等体系;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科技公共产品,提升国际影响力。

  在上海,调研组一行同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举行了座谈,并实地考察调研了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强生创新孵化器、复旦大学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等医疗及医学研究机构。

  上海市副市长宗明在座谈会上介绍了上海市强化生命健康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和工作打算。调研组在听取介绍后指出,科技为我国此次取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性成果作出了重要贡献。上海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卓越成绩与进步,未来要在加快创新资源有效整合、发挥总体协同优势上大胆探索,要以开放的视野,加强国际合作。

  调研组还建议上海在医疗保险政策的设计,以及将基本医疗保险与补充医保、商业保险相结合等方面先行先试,以制度创新促进科技创新。同时建议上海在科技自立自强上下功夫,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技术创新能力,突出带头作用,在替代和独创两个方面实现全面均衡发展,促进生命健康领域科技创新主体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杨震参加调研,上海市人大副主任、农工党中央副主席蔡威陪同调研。参与调研的还有中央统战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上海省徐汇市
Copyright © www.yaxin111.com 最新登录 版权所有 泸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