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上海省徐汇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基层亮点|田学明:守护村民健康40年


时间:2021-05-02 14:41:25  来源:  作者:

4月25日一早,和往常一样,黔西县观音洞镇柏林村卫生室村医田学明就已开始为村民看病拿药。

“我是隔壁石林村的,我就服田医生的药,只要有小病小痛我都来找他,这一晃都五六年了。”见到笔者,村民周光海一个劲儿地夸赞田学明的医术。


2021年4月16日,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观音洞镇柏林村村医田学明进村给村民看病。

田学明今年59岁,是毕节市黔西县观音洞镇柏林村人,1980年初中毕业后回乡务农。

那时,柏林村没有通公路。村里人到县城看病全靠步行,一去一回将近80公里。山高路陡,十分艰难,不少村民生病了就听天由命。

当时的田学明看见这种情况,十分心痛,他决定,开个诊所,帮助村里人解决看病难题。“看着乡亲们受罪,心里觉得很难受,这是我做乡村医生的缘由,也是我做乡村医生的初衷”,田学明说。

乡村医生,田学明一做就是40年。

40年来,柏林村有了很大改变,交通便捷了,村民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但田学明坚守的原则40年如一日——“让病人花最少的钱得到最有效的治疗。”


2021年4月16日,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观音洞镇柏林村村医田学明给村民检查身体。

“一般感冒拿一次药最多十几元,打一针的话也就八九元,我们都看得起。”周光海说道。

村民们信服田学明的医术,来找他看病拿药的人越来越多,就连周边村寨的群众都慕名找来。

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普及健康知识、推进健康扶贫也是乡村医生的重要职责。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田学明奔走在乡间小道,为该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健康档案,宣讲扶贫政策,开展健康检查,时刻关注他们的身体状况。

2018年,柏林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不下100户,都需要上门服务。住得最远的贫困户,骑摩托车走一段后还要步行10多里山路,走访一次要花2个多小时。

柏林村一组冯发念一家最让田学明牵挂。

冯发念今年84岁,患有肾炎,年岁大精神状况不好。“冯发念病情不稳定,复发后得不到及时控制就会出现生命危险,每天我都会打电话了解他的身体情况。”田学明说。

最近两个月,天气变化大,冯发念的病情反反复复。3月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冯发念病又发了,接到电话,田学明心急如焚,跳上摩托车冒雨就往冯发念家赶。到达后,他立即给冯发念注射了药物,待老人病情缓解后才拖着疲惫的身体离开,回到家已是凌晨2点。

40年来,像这样深夜赶往村民家看病的情形,田学明已记不清有多少次了。

笔者采访时,陆续有村民来看病。田学明态度温和地招呼他们坐下,一边把脉一边询问病情。有行动不便的村民打来电话,田学明安顿好卫生室的病人后,挎着药箱马不停蹄地赶往村民家里。

“田医生就是这样一个热心肠的人,只要村民有突发疾病,无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他就是柏林村的120。”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上海省徐汇市
Copyright © www.yaxin111.com 最新登录 版权所有 泸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