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上海省徐汇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代餐粉当饭吃,小心丢了健康


时间:2018-06-05 15:34:19  来源:  作者:

夏天是减肥的好时候,“管住嘴迈开腿”是减肥的关键。可最近,深圳的魏女士可被“减肥代餐品”害惨了,例假混乱、腿发软,精神状态也不如以前。就医检查,她被诊断出内分泌失调,医生建议其暂停服用该代餐粉。
代餐粉是一种配方食品,属于特殊膳食,主要配料包括植物蛋白、魔芋、果蔬纤维等,一般具有高纤维、低热量、易有饱腹感的特性。市面上有果蔬代餐粉、谷类代餐粉、膳食纤维粉等。
郑州人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张晴说,脂肪是人体内主要的储能物质,摄入食物能量降低,人体通过消耗体内贮存的能量来维持各项生理活动。利用代餐粉可以更严格地控制食量和热量摄入,低能量膳食对减重有一定帮助作用。
代餐减重原理一般分两种:一种是代替食物,减少能量摄入;一种是减少糖的摄入,生酮作用。首先是充分的饱腹感,代餐粉往往含有较高比例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遇水会快速膨胀,通过占据胃的体积,从而产生饱腹感,在较长时间内不会感到饥饿。其次是低能量摄入,相比正常饮食,减肥代餐粉的能量摄入往往只有1/5到1/10,甚至更少;日常活动的能量需要通过人体储存的脂肪转化而来,能量摄入不足,人自然就会变瘦。
不过,张晴强调,在临床减重中代餐粉只是一个辅助手段,代餐粉本身的营养并不完全均衡,有的减重者用代餐粉代替正餐,其他食物都不吃,这样做并不科学。人体需要全面的营养素,长期只吃单一的代餐粉,可能造成营养不良、月经失调等内分泌紊乱问题,严重者可出现神经性厌食症;代餐粉是人工粉碎的粉剂,长期吃代餐粉会减弱胃肠道的消化功能,对健康不利。
代餐粉应该如何正确吃?张晴建议,最好是在餐前半个小时食用,或是在进餐时代替一部分主食。这样既可以减少正餐时能量的摄入,又可以通过正餐补足代餐缺乏的营养素。代餐粉中膳食纤维的含量较高,所含的维生素、矿物质和优质蛋白通常比较少,长期服用时会造成蛋白质等营养物质不够。所以代餐粉可以搭配奶制品、蛋类、瘦肉、豆制品、新鲜蔬菜、水果,进而保证全天摄取的营养均衡。
关于减重的正确方法。张晴说,首先要增加户外运动,坚持锻炼健身,每次30分钟以上;其次,可以适当节食;最后,在减重期间尽量不吃含糖量高的点心、饮料及油炸、膨化类食品,烹饪方式尽量选择清蒸、水煮、凉拌、清淡口味炖煮等方式。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上海省徐汇市
Copyright © www.yaxin111.com 最新登录 版权所有 泸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