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上海省徐汇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广州社会组织连续五年全城送体检,义诊志愿者为健康支招


时间:2021-10-20 14:40:08  来源:  作者:

多种癌症筛查、血糖血压检测、精神心理咨询、糖尿病足/压疮等难愈性伤口检查及治疗援助、用药指导、颈动脉斑块超声测量……刚过去的一个多月,在广州市大大小小的街道社区,十多个义诊摊位一字排开,来自多个医疗机构,在各自领域深耕多年的专业医师赶早而来,穿上白大褂,摇身一变成了义诊志愿者。

原来,自今年8月起,由广州市医疗行业协会发起的“仁医惠民·爱在羊城”广州市困难群众健康关爱行动正式启动,各民营、公办医疗机构便纷纷行动起来,医师志愿者调用自己的时间走进社区第一线,为困难长者送去健康体检。每一次,刚到社区,另一旁,长者们已经排起长队来。

相关负责人透露,早在2016年,广州市医疗行业协会便发起了“仁医惠民爱在羊城”广州市困难群众健康关爱行动,筹措资源,四处游说,带动了一家又一家医疗机构参与其中,从2017年至2020年,已累计组织近百场集中体检、数十次医护上门,覆盖广州市逾4400名农村特困长者、近2000名城镇特困长者,募集近千万元的医疗资源。在特困老人健康关爱行动的推动下,各社区基层医疗机构也逐步开始重视特困老人健康检查,每年定期不定期地为特困老人等困难群众提供常规的体检服务。

而义诊志愿者中不乏专业科室主任医师,敬老月期间,他们向广州长者分享健康秘诀。


身体健康:老人每日需要30分钟左右的运动

“就我们的义诊观察而言,我们能看到许多广州长者具备一定的健康管理意识,但更多是出现在疼痛出现时,很少关注预防或运动方面的内容。”首次参与“仁医惠民爱在羊城”广州市困难群众健康关爱行动的呵护医疗养老(广州)康复部主任李志岚分享道,“我们经常说老年人一摔就是一辈子,那是因为一旦摔倒,此后身体机能会经历滑坡式的下降。因此,我们建议每一位老年人每天进行30分钟的有氧运动,稍微出一些汗。”

李志岚分析表示:“一个人在30岁左右,肌肉力量达到顶峰,40岁后,开始有逐渐的肌肉和骨密度流失现象。而保持主动运动训练,一方面是防止肌肉力量的下降;另一方面是训练稳定性,即平衡与协调能力;此外就是耐力。”他说,“希望让主动运动训练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防治工作,让大病停在小病。”

心理健康:让老人感受到全社会的关爱

今年,广州脑博仕医院亦是首次参与了“仁医惠民爱在羊城”广州市困难群众健康关爱行动,其副主任医师肖强告诉记者,“老年人同样会遇到抑郁、焦虑、惊恐、强迫等神经症性,此外,由于脑神经部分功能下降,部分心理疾病发生的概率也会更高,而且经常出现合并症,如必要时,需要及时就医。但对于轻度的焦虑和抑郁,老人们可以通过自我调节或者体育锻炼进行调整。”

肖强表示,老人可以通过慢跑等有氧训练调整心理状态,或者进行适当的放松训练,改善焦虑和抑郁情况。“与此同时,在我们的义诊中,我们会发现部分老年人自我调适能力较差,可能会因为躯体问题或慢性疾病的影响,出现心理健康问题,这时,我们需要营造全社会敬老尊老爱老的氛围,让老年人感受到全社会的关心,让每个老年人得到家庭、社区乃至社会的支持,大家出现心理不适情况的可能性也会下降。”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上海省徐汇市
Copyright © www.yaxin111.com 最新登录 版权所有 泸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