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上海省徐汇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人民英雄服务人民健康,张伯礼心系医疗帮扶,聚力脱贫攻坚──从抗疫战场转战扶贫前线


时间:2020-09-14 09:15:45  来源:  作者:

近日,63岁的焦大爷从县人民医院康复出院了。回家前,老人激动地拉着主治医生的手,一再表示感谢,并连声托付说:“要是有机会,一定代我也谢谢张伯礼院士。我从电视上看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给张院士颁奖。没想到人民英雄、知名专家能给我亲自诊治,让我这病好得这么快!”

事情得从今年八月底说起。

张伯礼始终牵挂着大学附属医院的医疗扶贫工作。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医务工作者更要紧跟时代步伐,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为决胜全面小康作出应有贡献。决战脱贫攻坚也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8月27日,张伯礼利用会议间隙赶赴甘肃,实地指导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对口支援的甘肃省临洮县人民医院。

“张校长不顾路途遥远、身体不适,到了医院顾不上歇息,第一时间进到病房诊治当地患者。”驰援武汉回津后随即赶赴甘肃帮扶的天津中医二附院呼吸科主治医师张硕,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他动情地说,“张校长以身作则,为我们医护人员作出了表率。我们一定要克服困难、履职尽责,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健康扶贫工作。”

在心内科CCU病房,张伯礼了解到患者焦大爷是肺纤维化合并心衰重症患者,立即亲自上前询问发病过程。当焦大爷和家属认出这位之前没见过的老医生竟然是可敬的“人民英雄”张伯礼时,感激与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张伯礼先是仔细查看各项检查结果,而后又检查了老人的体征、舌苔、脉象等,四诊合参,辨证论治。检查完毕,还不忘为焦大爷盖上被子,小小举动彰显无尽关爱。

随后,张伯礼走进医生办公室,亲自为老人开出了方药,并向在场的医护人员讲解此类疾病的流行病学特点、治疗注意事项、预后康复等问题。

在场的医护人员格外珍惜这难得的学习机会,都是认真聆听、仔细记录。大家纷纷表示:“能聆听到张院士的现场讲授,受益良多。”

当了解到临洮县中草药资源丰富时,张伯礼建议当地帮扶工作可以结合中医药产业现代化,加大中成药二次开发力度,对增加中草药种植户收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张伯礼还向受援医院赠送了《中药现代化二十年》《中国中医药重大理论传承创新(典藏)》等书籍。

随同张伯礼一同前往临洮县的天津中医二附院院长雒明池深有感触地说:“人民英雄服务人民健康。抗击疫情需要举国同心,众志成城;脱贫攻坚同样需要举国同心,其利断金。我们要大力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学习张伯礼校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品格,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按照‘全方位高标准,结合实际按照需求,精准对接,包教包会’的原则,为受援医院打造出一支带不走的医疗团队,为国家的健康扶贫事业贡献更多力量!”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上海省徐汇市
Copyright © www.yaxin111.com 最新登录 版权所有 泸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