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上海省徐汇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陕西省卫健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健康扶贫工作


时间:2020-08-21 16:44:23  来源:  作者:

8月21日8时,陕西省卫生健康委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宝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许海峰,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惠德存,商洛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叶朝阳出席,介绍健康扶贫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卫生健康委科教宣传处处长薛寒主持。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省卫生健康委在疫情防控任务艰巨的情况下,把健康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尽锐出战,攻坚克难,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重大进展,基本医疗有保障的目标基本实现,大病慢病分类救治精准实施,医疗卫生对口帮扶持续深化。在脱贫攻紧关键阶段,省卫生健康委选取有代表性的宝鸡、榆林、商洛三市,邀请当地卫生健康委主要负责人,走进省卫健委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宝鸡市:构建“三四四三”健康扶贫体系,为决胜脱贫奔小康夯实健康基础 
宝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许海峰

  自脱贫攻坚启动以来,宝鸡市聚力实现贫困人口看病“三有保障”目标,精准施策,着力构建“三四四三”健康扶贫体系,即通过三个“精准”布局,四项举措减负,四个重点提升能力,三大体系减存控增。  
2016年以来,宝鸡全市累计核实救治贫困患者14.8万人,专项救治大病贫困患者17452人,慢病贫困患者10.26万人开展签约服务;累计报销贫困人口医疗费用21.77亿元,贫困人口政策内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80%以上;形成“基层首诊、急慢分治、双向转诊、上下联动”的就医秩序。目前,宝鸡市90%以上的贫困患者在县域内即可得到妥善治疗,全市因病致贫户减少15844户,因病致贫返贫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下一步,以健康宝鸡建设为主线,接续推进健康扶贫贴心惠民提升行动,健全长效机制,千方百计保障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服务,努力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健康保障。  
榆林市:创新工作体制机制,902个贫困村摘穷帽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惠德存

  榆林市辖2区1市9县,总人口385万。2016年以来,榆林市在因病致贫人口数量大、占比高、分布广的情况下,从实际出发,综合施策、精准发力,不断创新工作体制机制,健康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市8个贫困县实现高质量摘帽、90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目前,全市在册贫困人口12498户、17733人,因病致贫户从2016年的33871户降低至目前的2070户。  
五年来,榆林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脱贫攻坚重要部署, 蹄疾步稳、勇毅笃行,坚持以健康扶贫统揽全市卫生健康各项工作;坚持“保基本、兜底线”的原则,推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公平可及,基本解决了“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健康保障;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的理念,救治预防双管齐下,实行大病和慢性病分类救治,强化疾病预防控制,推动健康扶贫关口前移。  
榆林市创新“六项举措”,围绕“加大激励机制、提升服务能力、夯实帮扶责任”,推动全市健康扶贫工作高质量提升,确保打赢、打好健康扶贫收官之战。  
下一步,榆林市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以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确保如期打赢健康扶贫收官战。 
商洛市:坚持减存控增两手抓思路,3.4万因病致贫户实现脱贫  
商洛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叶朝阳

  商洛全市辖1区6县,总人口253万,占全省11个地市的6.6%,7县区均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其中5个县还属深度贫困县,贫困人口占到全省总量的15.5%,是陕西脱贫任务最艰巨的市。  
近年来,商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健康扶贫工作,严格按照“基本医疗有保障”基本要求,以健康扶贫统领卫生健康工作全局,坚持一手抓精准施治减存量,一手抓疾病预防控增量的工作思路,将健康扶贫与健康商洛建设、深化医改、乡村振兴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健康扶贫工作2017、2018、2019连续三年荣获商洛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优秀等次。  
全市701个贫困村脱贫退出,7个县区整体摘帽,3.4万因病致贫户实现脱贫,健康扶贫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商洛市将进一步增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盯健康扶贫工作短板弱项和因病返贫重点人群,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决不松劲懈怠,持之以恒加以推进商洛健康扶贫工作上台阶。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上海省徐汇市
Copyright © www.yaxin111.com 最新登录 版权所有 泸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