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上海省徐汇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奋力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


时间:2022-11-02 13:46:33  来源:  作者: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提出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强调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对卫生健康事业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积极担当作为,在推进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奋力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

一、在真学笃信中扛起学习贯彻政治责任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在武装全系统干部职工头脑、指导卫生健康工作实践、推动健康贵州建设上下功夫,做到真学真信真用。学出自信。按照“五个牢牢把握”要求,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举旗定向的政治宣言、守正创新的理论宣言、踔厉奋发的奋斗宣言、不忘初心的为民宣言和自我革命的党建宣言,彰显了党的核心伟力、思想伟力、创造伟力、宗旨伟力和斗争伟力,进一步坚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信,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投身贵州卫生健康实践。学出忠诚。切实端正学风,自觉在入心入脑学习、出新出彩宣传、用心用情宣讲上下功夫,学出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忠诚,学出坚守为民情怀、守护人民健康的政治责任,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继续为我们掌舵领航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人民之大幸、民族之大幸,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始终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紧跟核心。学出担当。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卫生健康事业蓝图,抓住新国发2号文件为我们带来的历史性机遇,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按照省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和“四区一高地”主定位,提前谋划未来五年健康贵州建设具体目标、重点任务、抓手载体和实现途径,在学以致用中彰显真理的力量、实践的力量、奋斗的力量,推动全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

二、在担当作为中加快推动健康贵州建设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以提高人均预期寿命为目标,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整体提升卫生健康水平攻坚行动计划及“七个专项行动”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健康贵州建设,促进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

建强医疗服务体系,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均衡布局,创建国家和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推进医共体和县域医疗次中心建设,抓好村卫生室建设,打造重点学科专科群,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认真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确保到2025年初步建立起积极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到2035年能满足人民群众需要,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促进妇幼健康,完善妇幼危重症救治体系,推进儿童重症监护病房建设,启动实施地中海贫血、唐氏综合征高危人群出生缺陷防治项目,抓好儿童营养改善项目,推进托育服务项目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认真贯彻全省老龄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十四五”贵州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积极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推进居家医养服务,加快医养结合机构发展,构建“预防、治疗、照护”三位一体服务模式。

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深化以公益性为导向的公立医院改革,规范民营医院发展,完善远程医疗服务体系,构建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新格局,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积极建设国家中医综合改革示范区,做优做强一批中医特色优势专科,拓展中医药治未病及康复能力,全面提升我省中医药民族药产量与品质,推动民族医药的研究、挖掘、整理、保护和开发利用。深化爱国卫生运动,积极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公共卫生设施,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推进卫生城镇创建及巩固,推动健康城镇和健康细胞建设,营造卫生整洁、文明有序、健康祥和的环境。强化卫生健康人才建设,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观念,深化拓展“医疗卫生援黔专家团”“银龄计划”“黔医人才计划”,持续办好“北京班”“浙江班”“上海瑞金班”“广东班”“华西班”,输血、造血、活血多管齐下推进人才建设。

三、在实践转化中提升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控能力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从应对新冠肺炎等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控的实践中,总结经验,正视差距,提升能力,把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提高重大疫情早发现能力,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要求落到实处。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认真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密切跟踪省外疫情形势,动态判定疫情重点地区,动态调整入黔人员管控措施,实行分级分类管控,在确保“防住”前提下,尽量划小范围,促进人员有序流动。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弱项。坚持预防为主,加强疾病管理和危险因素干预,抓好新发突发急性传染病、重点慢性传染病、精神病、地方病、职业病、食源性疾病等的防控,全面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从源头上提升疾病防控能力水平。加大重大疫情防控投入力度,不断解决设施设备不够、处置能力不强、医护人员不足等问题。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创新医防协同、医防融合机制,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重大疾病防控,深化城乡居民慢性病门诊用药保障和健康管理。优化院前急救网络布局,建成可持续发展的省、市、县、乡四级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体系。发展壮大医疗卫生队伍,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和社区,多措并举夯实卫生健康基础。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上海省徐汇市
Copyright © www.yaxin111.com 最新登录 版权所有 泸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