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上海省徐汇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为人民搭好健康“阶梯”


时间:2022-09-14 14:38:14  来源:  作者:

中共中央宣传部9月7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成就。人均预期寿命增长到78.2岁,努力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公共卫生防护网织牢织密,中医药服务公平可及便利,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稳步搭起人民健康“阶梯”。

“现代化最重要的指标还是人民健康,这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把这件事抓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应该是全党全社会必须牢牢树立的一个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建设健康中国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之路。为了人民、服务人民,卫生健康事业十年来的每一次前进步伐,都写满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寻求发展必须依靠改革,改革理应对焦人民需求。“10年前,要是患上大病真的没钱治,只能在家拖着;现在可以先看病后付费,自付部分还不到10%。”云南省昆明市禄劝县村民李朝文的话,为昆明医改实施健康扶贫30条措施带给村民大实惠作出了具体而生动的诠释。十年医改路,实现了诸多制度的重构和完善,带来了历史性的跨越,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踏上了健康新“阶梯”。

悠悠民生,健康最大。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在每个环节用功,在每处细节发力,十年来,人民健康保障网越织越密。以心源性猝死为例。我国心脏骤停人数每年超过54.4万,但院外心脏骤停抢救成功率却不足1%。提高抢救成功率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高质量心肺复苏配合心脏电击除颤。2020年,云南就将“公共场所心脏急救设施配备工程”纳入政府10件惠民实事之一。去年,已在公共交通站、体育场所、大型商场、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完成配备,并对AED配置单位相关人员进行心肺复苏和AED使用培训超过50000人。

这十年,是我国卫生健康事业进步最大,百姓健康获得感不断增强的十年;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加速破解的十年;是公共卫生防护网织牢织密,传染病、慢性病、职业病、地方病防控更有效有力的十年;是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让更多群众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的十年。尽管成果丰硕,但也还有诸多课题待解。发展卫生健康事业,为人民搭好健康“阶梯”没有完成时。迈上新征程,驰而不息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必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筑牢健康之基。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上海省徐汇市
Copyright © www.yaxin111.com 最新登录 版权所有 泸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