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上海省徐汇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健康饮食成主流 轻食“量”不轻


时间:2020-12-25 14:55:38  来源:  作者:

12月23日,联合利华旗下植物肉品牌“植卓肉匠”上市,和汉堡王联合发售“真香植物基皇堡”。行业巨头入局植物肉领域虽然早已不是新鲜事,但植物肉频繁上市的背后,是消费者对健康饮食的不断追求。与植物肉同样走上消费者健康菜单的还有各种轻食,营养、健康,低盐少油的食物和健康的生活理念得到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轻食以“健康”著称,消费者在食用轻食的衡量标准上有着自己的见解,商家在餐品安全、菜单营养上也不断发力。

正确认知与适时食用

轻食是一种新型的饮食方式,以食物组成丰富,用量少、新鲜和能量低为其主要特点,是人们在一段时间内的选择性餐食。

12月22日,中国营养学会官网发布的《2020年中国人群轻食消费行为白皮书》显示,大多数青年人消费过轻食且对轻食有着正确的认识和正向的行为,他们大多出于减肥及其它健康目的消费轻食。调查人群中94.9%的人至少每周消费一次轻食,有55.7%的人一周消费2—4次,职业为企业普通职员和学生、具有本科学历在轻食消费人群中占比最多。在消费过轻食的人中,选择自己制作轻食的人群(63.9%)、在晚餐消费轻食的人群(69%)、在发现自己体重明显上升后消费轻食的人群(63.2%)最多。

在这项调查中,不难看出,消费者对于轻食的选择是有目的性的。记者在某轻食店的社群中与消费者进行沟通时,不少消费者都提到购买轻食更多是想“吃得淡一点”。网友“无为”对记者说:“每周在沙拉或是各种三明治的消费频次并不多,一周可能有一两次。更多时候是想吃点新鲜蔬菜,感觉平时吃的太油腻了,换换口味。”在谈到对于轻食的认知时,他提到自己并不会一味去追求餐餐“食草”,“应该大家都知道营养要均衡吧,单吃轻食也不一定能满足身体需要,可能减肥时会有人定制专门的轻食餐。” “无为”表示。

与上述网友持相同观点的消费者并不是少数。消费者对于轻食的认知也有自己独特的看法,而新鲜食材、高颜值、清淡口味、方便等是不仅仅是消费者对轻食的追求。

保障安全与创新菜单

年轻消费者在轻食上的消费不仅仅停留在外卖点餐、堂食就餐,居家自制也是很多人的选择。但不论是哪种方式,食品安全都是第一位。

消费者对于轻食的第一反应就是“新鲜的蔬菜”,这一点在餐饮店的餐品制作中就格外重要。北京市丰台区某轻食店的经营者告诉记者,店内用的蔬菜都是当天采买,绿叶菜是要保证新鲜度的,所以在蔬菜的保存上起着关键作用的各种冷柜配备了不少,用来存放不同类型的食材。“圈子里的轻食店,在食材上是不会打折的,这决定着产品的卖相和口感,很少有人拿口碑来冒险。在制作中,洗菜、调制、烹饪、摆盘等环节也都非常注意卫生。轻食中冷食比较多,在食品安全上存在的隐患其实不多,保障食材的新鲜、安全,操作的卫生洁净,基本就可以了。”

相较于餐品的安全,轻食的更多挑战反而是在菜品的搭配上。上述经营者表示,不断推出新品一直都是吸引消费者的重要手段,但在轻食上,新品的推出并不容易。“研发新品要考虑到每种食材的营养、能量、与其他食材的适配性等,最终成品令消费者满意并不简单。消费者购买时就算是出于健康的理念,但也会以口味来进行评价。很多餐饮店都提供可以另外添加其他配菜,但从专业角度来讲,配好的餐就打破了其原本的能量平衡,不过这一点对于消费者而言影响并不大,只是作为配菜者来说,感觉到了一点点失败。”

《2020年中国人群轻食消费行为白皮书》中也提出,轻食是一种符合当前潮流方式的饮食,食品安全是餐饮的基石,无论是餐厅还是居家制作轻食,轻食食材的选择、制作和储存的安全性都不容忽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强调了合理膳食的重要性,重视完善营养法规政策和标准体系,重视健康烹饪模式与营养均衡膳食。

某国家二级营养师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提出,制作过程的透明化与烹饪食材的新鲜是保障轻食安全的关键点,果蔬和一些杂粮主食,更多是给食用者提供更多膳食纤维,如果消费者想要通过餐饮控制达到塑身的目的,还是需要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配餐,避免导致其他营养不足。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上海省徐汇市
Copyright © www.yaxin111.com 最新登录 版权所有 泸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