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上海省徐汇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环翠区卫生健康系统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健康扶贫 让群众就医有保障


时间:2020-10-29 14:50:42  来源:  作者:

实施倾斜性医疗保障政策、标准化建设贫困村卫生室、完善基层卫生院软硬件设施……健康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战役,是卫生健康系统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作为健康扶贫主战场,近年来,环翠区卫生健康系统积极行动,深入“把脉”贫困群众的实际困难,不断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全力打好健康扶贫攻坚战。


专家下乡义诊。威海晚报记者 鲁增林 摄

政策保障让群众“看得起病”

“党的政策好,我看病住院根本花不了几个钱。”近日,在环翠区温泉镇张家山村,72岁的江大姨这样动情地说。江大姨患有慢阻肺、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虽然她身体患有多种疾病,但是经过治疗及村卫生室家庭医生的关心照顾,目前身体非常好。

大病、重病是群众致贫返贫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健康扶贫工作必须啃下的硬骨头。为全面推进环翠区健康扶贫工作,有效缓解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环翠区卫生健康局以羊亭中心卫生院和温泉镇卫生院为主体,组织专业技术人员集中力量、集中时间进门入户,对有关部门确定的贫困人口进行调查摸底。根据辖区内区、镇、村医疗卫生资源服务半径、服务人口和工作量,确定了威海卫人民医院、羊亭中心卫生院和温泉镇卫生院为健康扶贫定点救治医疗机构,保障辖区贫困居民能够及时就医,得到有效救治,并为每名贫困人口确定一所定点医院、明确一个家庭服务团队、建立一份健康档案、组织一次健康会诊、发放一张健康扶贫明白纸等,目前建档率和签约率均达到了100%。

在此基础上,环翠区卫生健康局严格落实便民惠民政策,在环翠区所有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先诊疗后结算服务模式。普遍设立便民惠民门诊,全面实行首诊负责制,实施“两免两减半”(便民惠民门诊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患者免收个人自付的普通门诊挂号费、诊查费,专家门诊诊查费以及大型设备检查费减半收取)、先诊疗后结算、医疗机构减免、一站式结算等惠民政策,全力为百姓健康添保障、增福祉。

强基固本让群众“看得好病”


改造完成的标准化村卫生室宽敞明亮。 威海晚报记者 鲁增林 摄


羊亭中心卫生院新配备的螺旋CT。环翠区卫健局供片

走进今年改造完成的标准化村卫生室——温泉镇张家山村卫生室,这里设置了单独的药房、治疗室、诊断室、观察室,增添了诊断床等常用设备。宽敞明亮的诊室,整洁的就诊环境,完善的医疗设备,让前来就医的群众备感安心。

在诊断室里,医生们正忙着为村民诊疗,他们或是用听诊器检查,或是针对村民的病情进行讲解。而在等候区的长椅上还有几名村民在候诊。“如今的村卫生室,无论是环境还是设备,都比过去不知要好上多少倍!这真是让人没有想到。”在张家山村干了近40年的老村医李庆平,谈到村卫生室的变化时感慨地说。

以让群众看得好病为着眼点和着力点,环翠区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服务水平,将3处贫困村卫生室列入标准化建设引领提升工程,优先进行房屋装修和设备配置,高标准完成贫困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同时,为基层统一招聘卫生技术人员60余名,使基层人才队伍得到加强。这些措施的实施,切实做到了小病不出村,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

不仅如此,羊亭中心卫生院新配备的16排32层螺旋CT也于今年初投入使用,该CT的投用为羊亭镇居民带来了极大的就医便利,居民基本医疗更有保障,看病就医更方便了。“过去做CT要到市里大医院才行,如今不用多跑腿,在家门口就能做,实在是太便利了。”一名村民在羊亭中心卫生院做了CT检查后如是说。

资源下沉让群众“看得上病”

近日,在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环翠区卫生健康系统分别在环翠区羊亭镇大北山、王家夼及温泉镇张家山等村举行了大型义诊及健康咨询活动。活动中,来自各健康系统的专家针对农村群众常见的多发病、慢性病,提供了高血压、骨关节病等方面的咨询、初步筛查、诊断和一般治疗,以及量血压、测血糖等服务,让贫困群众及当地村民就近就能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

为使贫困群众足不出村就享受到上级医院同质化医疗服务,环翠区各医疗卫生机构组织内、外、妇、儿、骨、口腔、中医等专业医疗专家团队,不定期开展医疗专家下村巡诊活动,并组建专家团队到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包村巡诊。威海卫人民医院则通过与羊亭中心卫生院、温泉镇卫生院构建紧密型医共体,定期选派专家教授到基层坐诊,推进优质医疗资源纵向下沉。羊亭中心卫生院还特别开通了“健康直通车”,在专家坐诊日,派车集中接送百姓到卫生院就诊,让贫困群众真正享受到就医的便捷。

羊亭中心卫生院和温泉镇卫生院还积极组织家庭医生进村入户开展健康扶贫医保政策宣传,并加大门诊慢病医保办理力度,确保贫困户能够及时享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减轻用药经济负担。同时,在贫困户家中张贴印有家庭医生照片的宣传卡片,使他们能够牢记自己的家庭医生,以便随时得到关心照顾。在此基础上,为加大患慢病贫困人员的慢病医保办理,羊亭中心卫生院还提出了“三出”政策:“出人”,专门派人上门鉴定、收集办理慢病所需资料;“出车”,专门派车送患者到卫生院或外院做检查、送资料;“出钱”,做鉴定所需的检查费、药费由卫生院报销,尽全力帮助患慢病贫困人员能够及时办理慢病医保。

关口前移让群众“防得住病”

防病胜于治病。增强群众疾病预防与健康意识,让贫困群众讲健康、会防病、少生病,是健康扶贫工作的最优途径和最终目标。对此,环翠区各医疗卫生机构不断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出多种个性化服务包,确实让贫困群众从中受益。其中,羊亭中心卫生院精心推出了家庭医生签约儿童推拿个性化服务包、中医特色个性化服务包,以满足贫困群众全方位的健康需求。

为关爱贫困人员身心健康,进一步加强健康知识科普,增强其防病治病意识,羊亭中心卫生院和温泉镇卫生院每两个月举办一期健康教育讲座。在此基础上,他们组建健康宣教小分队,分别深入3个贫困村,同步举办专题健康教育讲座。讲座内容丰富,通俗易懂,具有极强的实用性和操作性。通过讲座,贫困人口受益匪浅,不仅学到了健康知识,纠正了不良健康习惯,而且对缓解生活压力、塑造自身健康体质起到了积极有效的引导作用。大家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生活中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提高健康意识。

夏季购买蔬菜、瓜果,秋季购买葡萄、地瓜……这是环翠区卫生健康局帮扶贫困群众的又一重要举措。为破解辖区贫困户种植的农产品销售难题,进一步帮助贫困户增收,环翠区卫生健康局多次组织机关干部、医务人员,帮助贫困群众采摘并义务购买。此举受到了贫困群众的广泛好评。健康是民生之要、脱贫之基。环翠区卫生健康系统将始终把健康扶贫的重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记在心中,全力以赴推动健康扶贫高质量、可持续开展,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为贫困群众撑起一片健康蓝天。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上海省徐汇市
Copyright © www.yaxin111.com 最新登录 版权所有 泸ICP备11111111号